生安婦產小兒科醫院   http://www.sanhospital.com.tw
主題:【 漠視經痛潛在危機﹗小心子宮肌腺症上身﹗ 】

 

漠視經痛潛在危機﹗小心子宮肌腺症上身﹗

    每個月生理期所伴隨的經痛與經血量過多,讓許多女性朋友們聞之色變﹗「不痛則已,痛起來要人命﹗」每逢生理期的經痛到來,必須經天人交戰一番﹔疼痛到冒冷汗、下腹絞痛、痙攣、拉肚子、嘔吐、全身無力到虛脫,嚴重程度影響日常生活作息,甚至都需要向公司請『生理假』無法正常工作。根據最新刊載在《英國醫學期刊》上一份研究報告﹕女性經痛在學校,職場上一年少掉將近有九天的生產力,有高達5090%的育齡女性都曾發生過經痛的經驗,幾乎身旁周遭女性朋友們,每個月都得去忍受生理期經痛折磨,身心備受煎熬究竟經痛發生的原因為何?

經痛(Dysmenorrhea,又稱為痛經或月經痛,是女性月經來潮期間出現的疼痛,過程約2-3天,在臨床上經痛主要分為﹕

Œ  原發性經痛

在月經來潮後1-2年內發生,常見於排卵週期的年輕女性,沒有罹患明確可能造成經痛的疾病。造成原發性經痛主要原因–為前列腺素(Prostaglandin)的分泌刺激,引發子宮收縮反應而造成疼痛。

  續發性疼痛

1

通常發生在初經以後幾年才開始,造成經痛主要因素與子宮、卵巢、骨盆腔疾病有關﹔包括子宮肌瘤、子宮肌腺病、卵巢囊腫、骨盆阻塞等,最常見為子宮內膜異位症(約占經痛女性朋友的70%)續發性經痛與原發性經痛相異之處,一般來說原發性經痛可以服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(NSAIDs)來緩解疼痛,而續發性經痛單靠止痛藥,效果不彰,仍需要進一步做婦科超音波檢查,完善醫療處置才是最佳解決問題根本。

  因生理痛前來醫院就診的案例很多,分享最近案例也是受到長期經痛所苦,最後明智選擇『海扶刀手術』治療,成功改善「每月一痛」所帶來的煎熬與恐懼。個案服務於教育界,是位兢兢業業、溫儒謙卑的老師,多半授課期間是要站立著﹗個案主訴每逢生理週期就是她人生噩夢的開始﹔「每次總是要強忍咬著牙忍受經痛講課,甚至還痛到全身顫抖、痙攣、臉色蒼白冒冷汗、幾乎快暈厥無法站立,需要臥躺身體像蝦子般弓起緊縮,雙手環抱著下腹,長期下來止痛藥卻是越吃越重…這樣的生活簡直是痛不欲生﹗」聽著個案眉頭深鎖娓娓道來…

2

陳智偉醫師 透過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子宮內有一顆直徑約16公分大的子宮肌瘤,且體積過大已壓迫到腸胃及膀胱以致於個案嚴重便秘及頻尿,造成日常生活諸多不便。加上長久站立講課,下腹部被肌瘤壓迫不適感更加明顯。個案表示﹕她不想每個月都要經歷一次經痛黑暗期,希望有個正常規律健康生活。

個案平日在學校教書其餘就僅剩周末假日,沒有多餘時間安排做一般婦科手術來處理肌瘤問題,並且擔心手術過程是否會有腸沾黏風險、術後傷口照護、腹部是否會有疤痕生成及術後休養等問題﹔並且個案想要保有健全子宮生育功能,針對個案需求及子宮肌瘤狀況評估,

陳智偉醫師詳盡專業解說『海扶無創消融手術』特色,是為個案的治療選擇–『非侵入性,表皮無傷口,術後復原快』及『可保留子宮功能』﹗

醫病共享決策下,個案欣然選擇『海扶無創消融手術』,僅需安排周末假日到院治療,在生安海扶專業團隊悉心照護下,手術過程成功順利復原情況良好,個案隨即於隔日帶著愉悅心情重返工作職場。

大多數女性朋友當面臨經痛,圖一時之便多半都自行服用止痛藥來紓解疼痛症狀,而不積極就醫找出病灶問題的根源來對症治療﹗

永無止境每個月經期循環,您到底服用了多少止痛藥

再者身體對藥物耐受性及心理依賴下,為了壓抑疼痛感殊不知不覺中,您可能漸漸服用高劑量藥物,才能夠止住經痛不舒服感。

止痛藥並不是萬靈丹﹗莫輕忽經痛背後所暗藏婦科問題,小心「子宮內膜異位症」「子宮肌瘤」早已悄悄上身,為了守護您的健康 ,貼心提醒您﹕早一分檢查 ,多一分準備

 

生安婦產小兒醫院 羅藥師

3

2019.12.5 

 


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