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安婦產小兒科醫院   http://www.sanhospital.com.tw
主題:【 陳智偉醫師海扶個案分享108.06.01 】

    現代臨床醫學之父William Osler 威廉﹒奧斯勒醫師曾說過一句名言﹕『Disease that harm require therapies that harmless

意思是說傷害人體的疾病需要對人體傷害更小的治療方法,這一直是我們在醫療上努力邁進的目標。

  吳昆哲醫師及生安醫療團隊不惜重資引進高能量聚焦超音波技術—無創海扶刀(HIFU),並於生安婦產小兒科醫院8樓成立現代化舒適海扶治療中心,提供患有子宮肌瘤困擾的女性朋友一個舒適安心的治療環境。

  現今生活忙碌及工作上壓力以致於有子宮肌瘤引起經血過多、經期過長等症狀常常被女性朋友所忽視,導致長久失血過多造成臉色蒼白、頭暈甚至有貧血現象等,這次我來分享這一類型的個案﹔

  謝姓小姐,43,患者主訴﹕長期伴有經痛及經血過多而導致現在有貧血情況發生,每個月都需要靠藥物治療,但效果很有限,仍是無法針對問題根本來解決。於是在這六月初來到 陳智偉醫師門診看診,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謝姓小姐患有多發性子宮肌瘤,而造成她經血過多情況發生,擔心開刀需經歷麻醉風險與傷口疼痛,尋求是否有不需要靠開刀手術的治療方式﹔加上謝姓小姐經抽血檢查,其血紅素值為7.9,已嚴重貧血,因個人因素不想接受輸血的情況下,建議謝姓小姐可以選擇無創的海扶高能量聚焦超音波治療,評估超音波消融治療預期可達近95%,治療過程中不會有傷口造成失血過多之憂慮,且復原快不需要術後數週之休養期。

   依醫病共享決策,經過各種治療手術方案討論﹔從巨創、微創到無創的海扶刀手術治療解說,謝姓小姐和家人毅然決然當下馬上決定接受無創的海扶刀手術。

謝姓小姐的海扶刀手術過程很順利僅需要一個下午茶的時間,而治療過後謝姓小姐復原狀況極為良好, 陳智偉醫師關懷術後其心情平復輕鬆許多,不像當初擔憂著傷口不適般地急杵搗心,術後謝姓小姐的抽血報告,也沒有因手術而再降低、並告知復原情況良好,隔天安心出院返家,謝姓小姐經此次經驗,驚呼海扶刀太神奇了啊﹗

時代醫療科技日新月異﹗誠如醫學之父William Osler 威廉﹒奧斯勒醫師之名言﹕『Disease that harm require therapies that harmless』這也是我們所堅持醫療理念。

 

吳昆哲婦產小兒科醫院 副院長 陳智偉醫師  2019.06


關閉